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1081133/2021-305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19:48:27
发布机构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概况

一、单位职责

机构的法定职责是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提供技术保证,负责十堰市(含四县三区一市)行政区域内的量值统一,研究和建立十堰地区最高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量值传递,按照授权范围对十堰市(含六个县/市)行政区域内的量值统一,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和属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和环境监测并列入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定、校准和测试工作,承担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委托的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计量仲裁检定工作,为计量监督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二、机构设置

本所内设力学计量室、热电计量室、医化计量室、长度计量室、流量计量室等五个计量室和技术质量办、业务办、所办等三个管理科室。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所事业编制为39人,其中在职在编实有人数为24人,退休15人,聘用13人。

第二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表

(内容详见附件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收入总计860.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支出总计752.1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5%。

收入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省市场监管局计量能力建设转移经费100万元,市财政追加配套经费40万元。

支出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能力建设项目的启动和执行较晚,政府采购于2021年初执行和支付完成。

(二)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46.04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51.91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数是772.7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减原因同上。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0.7万元,实际支出17.79万元,占年初预算85.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3.6万元,实际支出0.93万元,占年初预算25.8%;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7.1万元,实际支出16.86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98.6%。

1、因公出国(境)费0 万元,2020 年度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8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8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4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2.4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国家、省政府采取减免检定费等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导致业务量大增,业务用车相应增加。单位截至2020年底公务用车保有量8台。

3、公务接待费0.9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19批次共计115人次,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0.1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64.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0.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事业单位业务用车7辆,已处置未下账业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六、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217.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5.5%。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1个项目自评等级为优秀,单位全年很好地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

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6分,等级为“优秀”。设立的项目均能积极顺应当前政策, 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指标较为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制度执行有效,资金使用合规,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各项目能按时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任务,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受益对象满意度较高。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摘要版)、自评表(内容详见附件2):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摘要版)

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得分

2020年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部门整体自评得分96分,评价结论“优秀”。

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率情况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总收入为861.03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860.06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96万元。2020年度总支出75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3.5万元,项目支出288.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8.91万元。执行率87.35%。

2.完成的绩效目标及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度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机构法定职能,抓实技术质量、计量业务具体工作。

一是配合市局和区局开展计量投诉、集贸市场检查、定量包装、计量单位使用情况。“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等技术协作工作3件;配合市局开展了3家电商网购商品称重检查,累计抽样110个;配合茅箭区局对老虎沟市场开展衡器检查,累计检查衡器120台;配合张湾区局开展了滨河大市场的衡器检查,累计检查衡器88台。

二是开展计量检定工作。2020年我所共受理委托计量检定申请2254份,受检客户915家。完成计量器具检定数量73489台件,其中强检计量器具数量47096台件。完成经营性收入97万元。免收疫情期间经营性收费181万元,暂缓收取非强检费用148万元。严格执行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免收检定校准费用的政策,减免非强检费用184万元,暂缓收取非强检费用123万元。

三是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和“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配合市局参加十堰市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并在活动现场开展血压计和红外体温计的免费检测。信息宣传工作,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3篇,市电视台播报4篇、十堰晚报1篇、市局工作简报发布14篇、所网站发布信息72篇、十堰计量微信公众号发布59篇。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量减少,减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费计划减免350万元,实际完成264万元,未实现预期值。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资金存在结转结余108.91万元。因设备采购未完成验收,转移支付资金节余94.13万元。往来结余14.78万元,主要为上级专项补助及利息等。

2.计量检定测试业务开展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因事业单位改革未到位,近几年来我所申请招录专业技术人员的计划都未获得编制管理部门的批准,导致“人少事多”。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下一步改进措施

尽早完成设备采购验收工作,加快设备购置款项支付,减少资金结余。积极向编制管理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专业技术人员招录计划和指标。以后年度加大抽检,扩大定量包装、集贸市场衡器检定,更好地保证计量公正、公平。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为下年度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提供参照和依据,不断细化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拟公开情况

严格按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公开。

附件2:《2020年度市计量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内容详见附件3):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计量检定工作运行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17.83万元,执行数为217.8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了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和测试73916台件,均按要求及时完成检定,保证了本地区量值统一;二是减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费264万元,减轻了经营者经济负担,服务对象满意;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完成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五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计量检定工作运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摘要版)、自评表(内容详见附件3):

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摘要版)

一、项目绩效自评得分

2020年计量检定工作运行经费自评得分99.04分,评价结论“优秀”。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预算执行率情况计量检定工作运行经费年初预算386万元,经费来源为财政经费拨款126万元,事业性收费收入260万元。2020年3月复工复产后,我所积极落实省局、市局有关在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免收检定校准费用的政策减免非强检费用184万元,暂缓收取非强检费用123万元,全年事业性收费未达到260万元。全年项目预算指标实际到达217.83万元,实际支付217.83万元,执行率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及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度完成了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和测试73916台件,均按要求及时完成检定,保证了本地区量值统一;减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费264万元,减轻了经营者经济负担,服务对象满意。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量减少,减免强检及定量包装检测费计划减免350万元,实际完成264万元,未实现预期值。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本项目开展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因事业单位改革未到位,近几年来我所申请招录专业技术人员的计划都未获得编制管理部门的批准,导致“人少事多”。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下一步改进措施

积极向编制管理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专业技术人员招录计划和指标。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加快设备购置款项支付,持续提高检定测试技术水平。以后年度加大抽检,扩大定量包装、集贸市场衡器检定,更好地保证计量公正、公平。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为下年度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提供参照和依据,不断细化绩效评价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拟公开情况

严格按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公开。

附件3:《2020年度计量检定工作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情况

1.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及时向各部门反馈评价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单位把绩效评价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2.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的情况:

绩效评价的结果对我单位今后的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完善项目预算绩效标准体系,建立长效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增强全体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我单位将逐步完善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应用机制,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提高全口径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合理预计部门预算中各项收入,完整反映各项支出,减少预算调整率。加大预算执行监管。严格按预算批复使用资金,尽早做好预算细化和项目准备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附件1: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表

附件2:2020年度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3:2020年度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2020年度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项目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020年度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十堰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度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