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集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 > 消费信息公示
端午节消费提示
来源: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6-24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消费市场逐渐升温,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端午节消费提示:

一、选购粽子多留意

1、购买粽子应尽量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时请仔细查看外包装上的标识,选择有 “SC”标志、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配料表、营养标签的,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

2、看外观,警防变质。对于一些预包装的粽子,要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粽子有没有变质。对于一些现场制作、现场销售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外观,问气味,也可以现场品尝后再决定购买。选购时要仔细辨别,谨防变质。

3、要慎重购买散装粽子,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流动商贩处购买,因为流动商贩制作的粽子,不仅食品卫生状况堪忧,而且消费维权困难。

4、网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不要被“低价”“优惠”“特惠”“专供”等促销广告迷惑。收到快递物品时,要注意查看,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经销平台。

二、正确贮存加工食物。对于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粽子或其他食品,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要及时冷藏或冻藏。自制食物时,要选用新鲜、卫生、无异味的食材,注意卫生操作,食材及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要充分清洗或消毒。生熟食品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吃剩的食物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

三、餐饮消费慎重选择。端午节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或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吃火锅时,各种菜肴要煮熟煮透,盛放生熟食品容器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端午节期间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申诉:1、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或举报。2、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12315来申诉。3、可拨打电话0719-8652600进行投诉或举报。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3日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北京中路11号(市政府对面)    联系电话:0719-8652600,8666425    邮编:442000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