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证照分离”是什么?

索引号
011081133/2022-2107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9日 16:29:37

一、“证照分离”改革是什么意思?

“证照分离”改革首先是指“照”和“证”的分离,实现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现在的重点是推动“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顽疾,本质是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主要内容是?

2018年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决定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明确11月10日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分类改革。

三、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改革方式有哪些?

改革的方式有四种,分别是: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中,取消审批的有2项,审批改为备案的有1项,实行告知承诺的有19项,优化准入服务的为剩余84项。

、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措施如何落实?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要求,由各省制定相应的改革方案并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待省一级改革方案发布后,各地市遵照执行或以高于省一级的要求和标准制定各地市的实施细则。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有什么意义?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全面改革审批方式,精简涉企证照,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