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工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此报告我局将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十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我局由市局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3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工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中心)、直属各单位都确定了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每条政府信息发布前都由分管领导在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获得政府信息,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十堰市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出台了《十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网信息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明确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目标考核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积极安排人员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培训会议,并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参与相关考核。

  三是搭建平台,阳光行政。在市局机关大楼设置电子显示屏,把电子显示屏作为向上门对象公开信息的重要平台。对市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群,通过不断搜集反馈公众意见,进行调整优化,目前网站的美观性、实用性、即时性、速度、点击率都得到进一步提升,点击率每天都在1000次以上。在城区各行政分局、工商所设置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办事进展情况及执收执罚的政策及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工商简介、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网上工商、公示公告、公众互动等专栏,在专栏中还设有文件发布、局长信箱、消费指引等栏目。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4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3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的公众互动(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全年受理各类诉求、咨询、举报、来信等共87件,全部严格按照时限及时进行了回复,做到咨询类诉求不过夜、举报类诉求不过周。认真参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等栏目,办理网民的建议、意见、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各种诉求信息,全年共受理承办237条,已回复237件,办结回复率为100%,节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积极回应市民诉求,受到市民好评。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对外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市工商系统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

  2、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信息员队伍的流动性较大,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以方便公众查询、浏览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升级和完善;

  2、及时梳理全局各部门所掌握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明确专人及时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

  3、加强对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十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