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133/2023-4225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9日 18:47:49
发布机构
十堰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张道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认真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障利益》的提案收悉,其中“建立保险经纪机构的5建议展现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远见于未萌,避于无形”的前瞻意识,体现出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向好、对广大食品消费者权益切实维护的恳切之情。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各部门依法履职,更需要社会各界共管共治,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程

201410月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已合并至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关于印发湖北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以郧阳区等县市区为试点,逐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简称“食责险”,下同)试行工作。

同时,市食药安办按照市食安委统一部署,组织市市场监管部门、市银保监局等部门进一步落实《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关于印发湖北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指南的通知》,制发了《关于印发十堰市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十堰市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十堰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召集了十堰教育局、民政局等食安委成员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等保险机构进行专题座谈推进;组织了各县市区食安办、市场监管部门,以及长江财险、大地财险北京联合等保险公司及其支机构进行跟进式培训。针对在食责险考核督办中发现的部分县市区重视不够、进度缓慢等问题,函发当地党委政府限期整改,力求食责险工作在我市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投保企业7974(位居全省第五:武汉、襄阳、恩施、宜昌、十堰)其中食品生产企业395户,食品流通企业1685户,餐饮企业5894户。全市投保总金额723亿元,承担保险机构424个,平均参保率22.16%(位居全省第五:武汉、天门、仙桃、黄石、十堰)

二、具体做法

(一)设置节点、明确任务。市食安办将食责险推进工作作为考核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标,明确提出2022年底食责险参保率30%以上,2023年底参保率达50%以上的食品安全年终考核指标,逐步实现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预制菜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武当山等知名旅游景区团餐接待单位以及中央厨房等企业的全覆盖。要求各地制定计划,结合“智慧监管”探索形成食责险地图,逐步构建“承保明晰、案件明确、赔付明白”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大数据保障体系,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

(二)链式融合、相互促进。做好前期深化调研、中期强化宣传、后期跟进服务“三步走”,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同食责险铺开工作一体进行。实现生产、流通、餐饮各关节全链条监管同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保险保障体系建立的充分融合。截止3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走访排查隐患、宣传动员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6204户,排查风险隐患问题133323个,检查覆盖率100%、排查处置率100%、宣传动员率100%。我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食责险推广动员工作均位列全省第一梯队。同时,市银保监局强化了人保财险十堰分公司、太平洋财险十堰中支、平安产险十堰中支等财险公司的专项检查,进行食责险专题走访推广12次。

(三)全域覆盖、重点排查。以全市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配餐企业、中央厨房、大中型酒店、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生产食品添加剂、乳制品、肉类产品、饮料、冷冻食品、酒类产品等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企业、食品经营超市等食品流通企业全面铺开食责险工作。2022年至2023年一季度,辖内保险公司食责险保费收入94.18万元,为辖内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48亿元;从保费收入中共提取工作经费3.1万元,用于开展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研究、风险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管理知识宣传等活动,食品安全培训18场次、安全风险排查18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投保企业、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等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学习外地或其他行业责任保险工作经验做法,结合十堰实际,因地制宜探索采用购买服务、公益推广、赞助等方式,聘任、遴选或招标保险、保险经纪等机构为食品行业风险管理顾问,发挥专业和团队优势,共同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

三是起草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保险保障程度相一致的保险方案(可参考其他行业标准),满足保障需求。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推广,促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动、自愿投保。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