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2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133/2021-285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17:54:08
发布机构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张友兵、杨立志、林雪荣、陈海峰、柏东明委员,董文波同志:

按照市政府安排,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知识产权强市意见,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支撑十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由我局负责办理。我局研究后认为,你们的建议内容翔实、分析透彻,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对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你们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知识产权成为我局的重要职责。2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一)认真研究制定政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我局代拟了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该《实施意见》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已经8月3日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目前正在按程序行文。

(二)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0年9月,市银保监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融资业务的实施意见(试行)》。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堵点,我局牵头起草了《十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积极协调财政资金补贴,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同时,我局组织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银企双方,促成了郧西、房县、竹山、茅箭等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成功个案5个,贷款金额近3000万元。

(三)发挥商标品牌助推产业发展作用。强化高价值商标培育、运用和保护工作,将我市31件商标列入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有效促进商标运用和保护,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荐“房县香菇”、“郧县油橄榄”等7个项目参加第三届湖北省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展示十堰品牌形象,放大品牌效应,激发品牌活力。完善地理标志运用机制,推进地理标志运用示范工程建设,及时制订与地理标志产品对应的国家、地方、团体标准,推动地理标志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强化商标品牌权益保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房县黄酒”保护等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品牌发展环境。

(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十堰市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组织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激发高校院所专利转化活力,鼓励国有企业共享成熟专利技术,促进全市专利有效转化,助力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和产业升级壮大。围绕全市重点和特色产业,实施知识产权高价值培育工程、运用示范工程和海外护航工程,推动发明专利高质量申报,以试点示范促发展,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检索分析、布局和风险防控,3年来共实施三大工程项目14项,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已经印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我局将不遗余力加以推进。结合你们的建议,现将下一步相关重点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抓紧出台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十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和品牌强市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进程。

(二)积极研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争取尽快启动本地平台建设,为本地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申报、转移、查询等综合服务。争取出台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有关单位和机构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TISC

(三)争取设立十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创造条件申报中国(十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工作能力,完善工作体系,设立专项资金,逐步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有序运转,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 、运营导航及其他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完善专利导航决策制度,发挥品牌助推产业发展作用。

(四)积极抓好《十堰市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落实,充分运用中央、省、市财政的奖补资金,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促进知识产权融入产业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五)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和示范城市,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发挥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感谢你们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