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133/2021-285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17:51:38
发布机构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张蕊、刘世明委员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97号提案《关于恳请对房县黄酒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认为此建议对促进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和品牌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针对建议的具体内容,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黄酒产业是房县的重要产业,也是十堰的特色产业。多年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是:

(一)积极引导房县黄酒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创造性地出台、实施“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的食品生产许可模式,解决了房县黄酒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积极引导和扶持房县黄酒相关市场主体发展,积极促进和规范房县黄酒产业发展。

(二)积极培育房县黄酒品牌。通过积极引导和服务,提请原国家工商总局和原国家质监总局,把房县黄酒注册、评定为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成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组织房县黄酒品牌参加全省第一、第二届品牌培育和创新大赛,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积极争取,将“房县黄酒”列入2021年湖北省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项目笼子,获得相关资金和政策支持。组织指导房县黄酒协会等主体,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许可和使用,促进品牌运用,提升品牌价值。

(三)积极保护房县黄酒品牌声誉。机构整合以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针对房县黄酒等名牌产品,出台了订单式打假工作制度,坚持有诉必接、有假必打。今年春节后,我局在全市组织了保护房县黄酒品牌的专项执法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局将按照你们的意见,联合房县人民政府,组织房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积极保护房县黄酒品牌权益,不断促进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壮大。

(一)全心支持房县黄酒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地方经济主导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促进房县黄酒产业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指示,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把服务、支持房县黄酒产业发展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再加力度,再添措施,综合运用市场准入、质量监管、标准化建设、品牌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平竞争等职能手段,开辟房县黄酒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二)全力服务房县黄酒产业壮大。不断深化改革,放宽准入,优化服务,总结经验,积极培育更多房县黄酒产业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督促和指导,强化质量抽检和监管,打击假冒伪劣,积极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房县黄酒市场繁荣。组织修订房县黄酒地方标准,强化地方特色,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许可和运用,进一步明确合法与非法界限。加大指导力度,规范品牌运用秩序,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举措,发挥房县黄酒品牌效益。加强宣传培训工作,指导督促房县黄酒协会等相关主体,重视产业发展,重视品牌建设,重视产品质量,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重视自身权益和形象,做到守法经营、良性发展。始终保持打击侵害房县黄酒品牌合法权益的高压态势,为房县黄酒产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运用市场监管系统资源和职能优势,积极宣传推介地方优势品牌,积极引导促进特色消费,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扶持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壮大,努力培育成为十堰市的特色优势产业。

(三)全面保护房县黄酒品牌权益。积极争取在市品牌强市建设联席会议下设房县黄酒保护工作组,或者把房县黄酒品牌保护工作列入联席会议年度重点工作,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强化房县黄酒品牌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房县黄酒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继续完善和落实订单式打假、地方名优产品重点保护等市场监管制度,强化投诉举报限时办结机制,指导督促房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职,适时组织专项整治,强化市县联动保护,必要时提请市政府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扩大执法范围和力度,积极保护好房县黄酒品牌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年初开展的房县黄酒品牌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

感谢你们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