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133/2020-18093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15:30:59
发布机构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马正成、叶钢强、黄贵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管理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提案,认为提案针对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提案的具体内容,我局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组织,压实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商务、旅游、卫生等十二部门(含原工商局、食药局、质监局)成立“十堰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压实责任主体。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自身职能制订了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和要求,完善了督导联络机制,设立了百日行动QQ群、微信群,及时督导各单位落实责任。

(二)认真排查问题,集中开展整治

1、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整治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1加强直销行业监督,开展传销及违规直销大整治。对在我市从事保健品销售的安利、玫琳凯、完美等16家直销企业设有经营网点的加盟商户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组织相关直销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约谈部分经营业主。排查“权健”的经营门店27家,排查“安化黑茶”的经营门店56家,发现涉嫌虚假宣传、无直销许可冒用直销企业名义经营“安华黑茶”的经销门店14家,当场或限期整改。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对我市城区17家“安化黑茶”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并当场发放《行政告诫书》。并对“安化黑茶”涉嫌传销问题,与市公安部门沟通后进行了线索移送。

2)加强广告审查,开展违法广告大整治。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户外为重点媒介,加强广告审查力度,查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及虚假宣传行为。

(3加强对老年保健品销售及宣传会销摸排,开展非法会销大整治。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同志对此作出专门批示并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刘运梅一行先后来到十堰市冠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玫琳凯五堰盛琪化妆品经营部、无限极十堰分公司等企业,了解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4)开展打击“保健”乱象百日专项行动回头看。自5月份起市局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在城区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回头看”。一是对从2017年到2019年投诉举报中心登记在案和三年内接受过行政处罚的单位进行再次检查;二是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存在经营明示或暗示普通食品具有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的行为;三是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体验、赠送礼品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宣传的行为;四是利用快速筛查、协查等方式查处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制售假冒伪劣等行为。截至目前,此次“回头看”检查社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55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83个,检查保健类零售店铺215个,检查药店357个。开展宣传活动82次,开展协作执法7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1起,办理“保健类”行政处罚案件5起。2017年以来,食药监部门共办理保健类违法案件37起,货值80余万元,罚没款55万元。

(5)整合举报网络,方便群众投诉举报。积极整合原工商、食药、质检、物价知识产权举报电话,将12315123651233112358等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服务。628日市局已完成市场监管热线“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承办部门依责办理”。同时,进一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2、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合力开展整治行动。

市公安局认真组织食品、保健品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公安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开展联合执法63次,侦办食药刑事案件19起,追究刑事责任21人,移送案件7条,依法取缔黑窝点23个。市卫生健康委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销售推销宣传保健品的行为、在销售保健品或提供保健服务过程中的非法行医行为和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宣传消毒类产品的行为作为集中打击清理整顿对象开展整治行动。旅游委成立了督查专班于315-20日期间对重点旅游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市商务局下发了《十堰市商务局关于加强直销行业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全面检查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经营情况。市物价局召集部分销售保健品的医药公司开展政策培训,对经营者加强日常指导,引导教育其自觉守法经营,督促整改涉嫌违法行为。市文体新广局先后三次召集市广播电视台、十堰教育台、东风电视台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跟踪、督办“保健”乱象整治自查整改及宣传报道情况。市网信办及时采写刊发相关动态报道。截至416日,秦楚网、十堰广电网、十堰头条客户端、云上十堰客户端累计刊播百日行动相关稿件100余篇。其中《刘运梅检查督导我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新闻报道中,有效传播了市委、市政府打击“保健”市场乱象之决心;《十堰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责令14家“安化黑茶”门店整改》新闻报道以案说法,市民纷纷点赞叫好,有效震慑了不良商家。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制作横幅标语,畅通1231512331等投诉举报方式,广泛宣传百日行动;印发《致老年消费者的一封信》2万份;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用门头LED显示屏发布宣传标语;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开展直销与传销专题宣传。张湾区市场监管局汉江所举办了 “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保健食品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房地产管理部门利用410物业托管小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QQ群等方式,广泛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宣传。同时利用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电梯监控系统等配套软件平台加大宣传,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知晓率。市民政局部署整治养老服务机构“保健”市场乱象,市社会福利院、市慈济老年护理院联合为住养老人开展预防保健品诈骗的宣传讲座。市网信办组织全媒体强化宣传。通过十堰晚报微信、微博,秦楚网微信、十堰头条APP、云上十堰APP、秦楚网、十堰广电网等多个平台同步宣传。其中,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号刊发《暗访触目惊心!进价80元,售价3980元!很多人都被坑过…》、秦楚网微信公众号刊发《两个月内,十堰好多店被查!你家人可能就在买,赶紧阻止!》百日行动相关报道,阅读量达10+人次,刷爆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获点赞无数。

二、下一步工作

保健品市场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我们将认真履职,不断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

(一)坚持齐抓共管,继续推进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2019年530日,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统筹各部门协同作战,持续严格执法,提升“保健”市场乱象打击力度。

(二)紧紧围绕保健食品销售中存在的欺诈和虚假宣传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实现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宣传、销售、消费等的全程管控,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监管链条。

(三)坚持严查重处。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持严查重处,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同时要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将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对其实施联合惩戒,将不法者彻底逐出食品市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