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3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133/2021-02363
主题分类
工商;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16:29:22
发布机构
十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文号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38号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规范汽车后市场助力创建文明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对该提案认真研究,我局认为:提案对规范汽车后市场问题的建议非常中肯,分析问题根源,阐述汽车后市场服务水平与行业水平、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以及解决途径,提出了妥善处理无证经营、无序竞争等建议,对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市场秩序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占道修车、洗车污水随意排放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立足工作职能、结合“五城联创”积极开展整治行动,汽车后市场门店脏乱差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积极引导亮照经营

结合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卫生城市复查工作,我局把督促亮照和引导办照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一是当好宣传员。对检查发现无照经营的问题,及时告知和提醒经营者依法办理营业执照,并告知办照地点、流程、需要准备的资料等,做到一次告知、一口清。二是当好服务员。经营者办照资料齐全的,辖区工商所当场办照、全程免费,提高了经营者持照、亮照经营的积极性,无照经营行为大幅下降。

二、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一是规范汽车后市场门店管理。多次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街办和社区调研,组织对辖区汽车美容、维修、洗车等商家进行门店管理问题进行清理整顿,重点整治修车、洗车、汽车美容等行业占道经营行为,对在店面外占道经营的给予警告和清理;同时配合市城管部门开展巡查,重点管控,确保相关问题“发现一起,清理一起。”

二是抓好无证无照经营整治。立足职能,结合主体台账,进行再排查、再筛选、再整治,依法严查汽车后市场服务中修车、洗车、汽车美容等无照经营行为。积极配合市住建委、交管局、城管综合执法局、街办社区等相关部门规范经营许可证管理。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应证照,做好引导规范工作,妥善处理无证经营、无序竞争问题,教育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

三是加强重要节点和重点行业协同监管。把握春节、开学、全国两会、五一端午、高考、中考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重点行业基本达到全覆盖。发挥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功能,加强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施部门联合惩戒,无证无照经营情况明显好转。2018年上半年,全市系统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000余户,立案查处29件,抄告其他部门无证经营信息163户。全市没有发生因无证无照经营造成的重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继续抓好无证无照经营管理不放松,为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创卫生城市复查工作再做新的贡献。

                   


                             十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