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133/2024-11068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23日 14:42:35
发布机构
十堰市特种设备专委会
文号
十特安专办〔2024〕1号


各县市区特种设备专委会办公室,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湖北特检院十堰分院,各有关企业

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2024年1月1日跨年夜,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群众放飞气球,因气球触碰电线引发爆炸火灾; 1月11日,荆门京山市钱场镇万宝二手轮胎店在车辆维修时发生轮胎爆裂,导致现场2人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安阳县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导致13人死亡,1人受伤;1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容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粉尘爆炸,造成8人死亡、8人受伤。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意见,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抓好“六大”攻坚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

2024年春节临近,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各地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阶段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各类风险隐患叠加期,各类事故诱因增加,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繁重。各地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系统梳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措施,组织专项人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全力抓好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安全监管,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

(一)科学研判安全风险。各地要深入分析当前阶段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的规律特点,结合属地特种设备实际情况,研判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变化,第一时间按照《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预警指南》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供到使用单位,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防范因雨雪浸泡、低温冰冻引起设备故障及安全保护装置失效,指导作业人员掌握寒潮期间安全应对措施和操作要点,杜绝违章操作。要结合春节多出行多消费特点,以医院、商场、酒店、旅游景区、客运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供暖、危化品、气站等季节性生产旺季的使用单位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及其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校验有效期内,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上路行驶的特种设备制动是否有效,确保设备本质安全。

(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地要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等“关键少数”,严格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按照市场监管总局73、74号令要求,依托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和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有效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依托《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考试指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总监和安全员考试指南》,运用教育培训、监督抽考等手段,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履职能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三)严格城镇燃气整治。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新建、改建、扩建施工前未履行告知和未经监督检验的行为,法定检验率是否持续保持100%,安全附件是否有效可靠,督促压力管道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安全检查,闭环整改问题隐患,严肃查处未依法履行施工告知、在用压力管道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开展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情况“回头看”,重点检查充装单位是否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气瓶;是否按要求处置不符合标准的50kg气液双相液化石油气瓶;抽查气瓶设置永久性电子识读标志情况,并通过手机扫码读取气瓶信息,核验关联性。

(四)严格隐患闭环管控。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各地要在整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维保单位、检验机构的技术支撑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合督办作用,强化各类隐患或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所有隐患,要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凡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对重大风险隐患要落实挂牌督办制度,一律提交市、县两级专委会挂牌督办;对拒不整改的,要加大执法力度、实施联合惩戒,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以及执法宽松软、走过场等问题,严防漏管失控的问题发生。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及时应检尽检,提高检验质量,不得无故推诿、拖延、拒绝检验。

(五)强化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事故通报、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观看)近期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和近年来省内外发生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认真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督促企业利用“晨会””“班前会”“开工第一课”等多种形式,根据特种设备类型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并坚持学考结合,检验学习成果。要组织开展事故反思大讨论,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三、强化值班值守,扎实做好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各地要强化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冬季寒潮极端灾害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预警机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极端气候特种设备安全应对知识,及时发布特种设备安全预警信息。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信息报送,确保遇到重要紧急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确保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节假日、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安排充足备勤人员,以临战的精神状态随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相关人员和技术专家,协同组织力量开展应急抢险,确保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十堰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