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133/2023-1075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17:20:07
发布机构
十堰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文号
十特安专〔2023〕3号


各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湖北特检院十堰分院,各有关企业: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春季攻势,排查和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防范和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确保两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224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稳定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最强决心、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力度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列出重点风险隐患清单,针对当前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等因素,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和有影响力的事件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全面深入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查细查严查,对监管对象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一是深入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重点治理超期未检、未办理注册登记投入使用等特种设备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作用,梳理各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建立设备排查治理台账,督促使用单位申报检验。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特种设备的管控。对商场、超市、酒店、医院、机场、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强化工贸等企业特种设备使用的监督,对工贸企业,重点检查使用起重机械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严督查其相关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情况以及加强巡查、监测情况等。四是治理非法充装、无证充装、充装超期未检气瓶等违法行为以及未落实液化石油气钢瓶扫码充装等问题。

三、强化隐患整改,做好督导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杜绝侥幸心理,坚持边查边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列出风险隐患清单,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要坚决予以封停,并及时报告当地安委会联合整治。湖北特检院十堰分院要加班加点做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检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报送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办公室将结合特种设备安全春季攻势行动,采取督导检查或联合相关成员单位成立联合督查组,针对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春季攻势工作开展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督导督查、暗访暗查,重点督导各地各单位安全保障情况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检查组名单附后)

四、做好值班值守,健全应急机制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切实全国两会期间的特种设备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联络和信息报送渠道的畅通。要督促特种设备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做好各项安全自查工作,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管理,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视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对涉及特种设备安全舆情,及时研判处置,避免引起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全国“两会”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各地特种设备专委会办公室每日下午2时前将当日情况报送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办公室,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附件:市特种设备专委会督导检查分组名单



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2333





附件


市特种设备专委会督导检查分组名单


督导检查时间和行程由督导组自行确定,督导时间从36日至314日,315日前报督导检查清单。

  第一组

  组长:欧阳华

  成员:王丁见、兰鹏、技术专家一名

  检查地点:丹江口市、郧西县、郧阳区、武当山特区、经济开发区


  第二组

  组长:

  成员:翔、刘玮、技术专家一名

  检查地点:房县、竹山县、竹溪县、茅箭区、张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