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网站集群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互动访谈
局主要领导解读:十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孝春线上访谈
来源: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2-05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多重挑战、作出艰苦斗争,用担当作为书写市场监管答卷。为进一步展现湖北市场监管人风采,湖北市场监管局推出线上栏目,邀请全省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局长对各地2020年工作情况进行访谈。



问:2020年十堰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方孝春:刚刚过去的一年,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机构改革中顾全大局,在推动事业发展上凝心聚力,在履职尽责中忠于职守,在市场有变时坚毅担当,为促进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实施企业住所信息承诺制等改革事项,取消审批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准入服务一批,全市累计办理“证照分离”事项7818件,惠及企业6199家。精简企业开办程序,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2半0”标准,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网办率达96%,全省排名第三;开通网上服务“绿色通道”,行政许可网上办、应急审批立即办、证照管理延期办、助企融资在线办等便民举措,减免计量技术服务费31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新进展。着力推进实施质量强市、专利提升、品牌培育“三大工程”,组织申报质量提升项目13个,2个项目纳入2020年度全省示范项目;批准发布涉及蔬菜、小麦、玉米、甘薯绿色生产24项十堰市地方标准;全年专利授权3057件,发明专利授权50件;全市新注册商标4055件,有效注册商标达1.94万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6件,“房县香菇”和“房县黑木耳”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三是四大安全保障得到新提升。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监管,全力以赴加强冷链食品防控,积极推动“公筷公勺,健康饮食”公益活动,深入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厘清市县药品监管事权,落实药品消费和使用环节监管全覆盖,着力推进电梯“互联网+监管”、气瓶“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切实加强特种设备检查力度,确保了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作为。积极探索推行精准监管、信用修复、容错免责“三大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对全市309家食品生产企业、501家小作坊、2.8万余家食品销售单位、6579家餐饮单位实行分级监管;组织开展诚信示范创建,强化信用监管基础,健全信用修复制度,移除异常名录1623户,撤销行政处罚公示17条;及时出台《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42类行为实行“首违不罚”,真正做到管出公平、管出秩序、管出安全、管出活力。


打印 | 关闭 | 收藏
主办单位: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北京中路11号(市政府对面)    联系电话:0719-8652600,8666425    邮编:442000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68     网站地图